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

环比同比分别上升7.1点和1.3点

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268

【上海,2017413日讯】413日,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发布包括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9.0点,环比上升7.1点,同比亦上升1.3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1.3点,较上季度上升7.1点,同比略上升1.2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6.8点,环比上升7.1点,同比上升1.6点。本季度各项主要指标环比和同比均出现回升,且环比上升幅度较大,说明本市消费者对于上海市经济发展的评价和信心大幅回升,本季度召开的“两会”向社会传递了政府对经济转型的信心,同时上海市本季度的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就业形势整体向好,使得消费者对本季度上海市经济形势的评价和预期出现反弹,但应注意到我国经济在转型攻坚的过程中各类风险也日益凸显,世界范围内的政治和经济事件频出,因此应保持定力,坚定对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

1  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其构成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崔畅副教授、吴纯杰副教授分析指出,从本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评价指数的分类来看,第一季度上海市当前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44.4点,环比上升幅度较大,10.7点,同比下降1.4点,较上个季度的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反映了消费者对上海市本季度的经济发展的充分肯定。其中收入评价指数133.1点,相比上季度上升了10.0点,同比也提高了1.3点,基本上回复到了2015年初的水平,意味着伴随着上海市经济形式的平稳过渡,消费者对收入现状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本季度就业评价指数119.3点,环比上升幅度高达14.8点,同比也大幅上升了8.2点,近一年来消费者对就业现状的评价一直在较低点位徘徊,本季度环比同比均出现大幅反弹,这一方面反映了消费者对上海市经济发展的肯定,同时也说明上海市的积极推进就业的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本季度购买意愿指数为88.3点,环比下降了7.1点,同比下降3.3点,处于近年来的较低点位,尤其是其中的购房意愿指数较上个季度却大幅下降了12.0点,为61.1点,但同比上升了12.9点;本季度买车意愿指数由上季度的98.2下降到91.8,幅度约为6.4点,同比更是下降了14.5点,同时购买耐用品的意愿也发生了下降,环比同比分别为2.9点和8.2点,本季度消费意愿类指数同比环比大多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与其它指数的反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方面是消费者对未来的物价走势判断出现了调整,另一方面也是受累于高涨的房价和政策调控的预期使得买房的意愿出现下降。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崔畅副教授、吴纯杰副教授分析指出,从本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预期指数的分类来看,本期经济形势预期指数135.6点,环比上升11.0点,同比基本持平;其中收入预期指数133.6点,环比提高8.8点,同比略上升了1.0点,达到了调查以来的高点位;本季度就业预期指数117.6点,环比大幅提高了17.1点,同比上升了6.6点,是本季度调查中环比上升幅度最大的指数,处于近年来的较高点位,说明总体上看公众对就业评价和预期相对过去的一段时期发生显著的变化,在经济逐步趋稳的大背景下,上海市的就业形势整体向好。本季度购买预期指数80.6点,环比下降8.4点,同比略下降0.9点,但仍然处于历次调查的高水平。与购买意愿指数变化结构相同,其中的买房预期指数环比大幅下降了10.3点,为69.1点,同比上升了14.5点;相应的买车预期指数环比下降6.4点,同比下降幅度高达16.3点,但从车牌竞拍的激烈程度来看,买车意愿和买车预期的下降应该主要是由于对于车牌的管控引起的。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崔畅副教授、吴纯杰副教授分析指出,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原因在于:首先,本季度召开的“两会”向社会传递了政府转型经济的改革思路和坚定信心,再次强调了要优先强调和改善民生,鼓舞了消费者的信心;其次,在全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的整体趋势之下,上海经济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增速超过全国,使得消费者对上海经济持充分肯定态度;第三,从外部环境来看,本年度全球经济前景较2016年更为乐观,同时国内在系列供给侧改革措施后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发展态势持续改善,这都起到了稳定消费者信心的积极作用。但应该看到上海市经济在去杠杆和防泡沫的过程中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和挑战,为此,徐国祥教授建议:

1.在转型过程中应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自贸试验区改革为突破口,以科创中心建设为载体,充分释放科创和自贸对经济的带动效应,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注重培育新兴产业,优化能源结构、提升工业能效。

2.坚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深化改革、聚焦创新和减税降费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并推动市场主体的科技创新,上海工业自去年来回暖明显,2017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1%,反应出实体经济的振兴,因此应保持定力,坚定不移的进行结构转型和供给侧改革

3.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和金融监管制度创新。上海作为全国的金融中心和房价高企的一线城市,应切实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完善风险防控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并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

表一  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分类指数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