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对政府为民服务工作的评价指数大幅提高

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216

【上海,2017413日讯】413日,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发布包括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 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对政府为民服务工作的评价指数为108.1点,环比和同比分别提高了4.1点和3.3点,是一年来的最高点,说明本季度消费者对政府在为民服务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满意度大幅提高。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崔畅副教授和吴纯杰副教授分析指出,本季度消费者对政府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方面的工作评价指数为112.8点,较上个季度上升7.9点,但同比下降6.5点,而就业形势评价指数和就业预期指数环比同比均出现大幅上升,说明总体而言消费者对上海市政府实施的积极促进就业政策持肯定态度,随着经济形势趋稳,上海市的就业形势也呈现向好态势,一方面以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另一方面政府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就业岗位和职业转型培训,如扩大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范围、继续推进“直通车式”双证融通试点和开展养老护理人员等紧缺急需人员技能培训等;在就业服务方面也出台了系列举措,如公共就业服务提前介入在校大学生、制定并落实青年见习新政和探索建设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等,这些都使得上海市的就业状况逐步走出低谷。

与历次调查结果一样,当前消费者对政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工作最为满意。本季度消费者给出的评价指数为122.4点,但较以往变化不大,环比上涨了1.2点,同比下降1.4点。上海市一贯高度重视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在诸多民生热点领域推出改革创新举措,在养老方面,针对老龄化等社会问题,长者照护之家应时而生,今年年底前还将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城市化地区街镇全覆盖,切实解决市民的养老难题;在医疗方面,本季度起增加职工医保年度个人帐户计入,提高统筹支付封顶线;在教育方面,3月份刚刚公布了《上海市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办法》,可见上海市在医疗、养老和教育等方面持续推进系列的利民政策,同时,本季度开始上海市一系列民生保障待遇标准将有所提高,这都使得本季度消费者对政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工作的较为满意度。

本季度消费者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方面的工作给出的评价指数为89.0点,环比同比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尤其是同比提高幅度更是高达17.9点,环比上升3.4点,是本轮房价上涨以来的最高点,说明去年年底实施的调控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释放,同时本季度全国各地相继出台较为严厉的遏制房价上涨的措施,从上而下传递的稳定市场的信号使得消费者对政府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所持的满意态度有所提高,在本季度的调查中,27.2%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有效,环比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了7.8点;而有37.5%的消费者对该项工作的评价投了不满意票,比上个季度减少了7.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幅度更是达到了18.3点,总体来看本季度消费者对调控效果的满意度有所提高,而且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轮房地产调控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加强了对杠杆风险的控制,使得改善性需求有所减弱,加之在当前的房价基础上投机空间已经不大,所以市场的活跃度明显下降,房价趋于稳定,也是消费者感觉比较满意的原因之一。从经济长远发展来看,应在交易和持有环节加紧建设楼市长效机制,使房价在健康平稳的轨道上运行,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领域。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