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对“调控房地产市场”方面的工作满意度大幅提高

发布时间:2017-01-23浏览次数:139


【上海,2017123日讯】2017123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发布包括2016年度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2016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6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16年度和第四季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对上海市消费者信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第季度上海市消费者对政府为民服务工作的评价指数为103.9点,环比下降2.4点,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为6.3点。说明消费者对政府在各方面工作的认可度有所下降

本季度消费者对政府“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方面的工作评价指数为104.9点,与上季度相比大幅下降了15.7点,同比下降了13.2虽然本季度上海经济各项指标延续平稳向好态势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尤其是第一和第二产业年内前三个季度同比增长为负,而且结构性就业失衡长期内无法消退,所以消费者仍能感受到上海市就业局势的严峻,对此项工作的满意度大幅下降。但上海市对就业形势一直高度重视,本季度进一步加大了援助就业的力度,对原有政策体系进行“全面升级”,一方面扩大了纳入就业困难群体的范围,另一方面还加强了对困难群体的技能培训,并加强就业援助服务,多项有针对性的政策并行,对于就业形势的提升将发挥重要作用。

与历次调查结果一样,当前消费者对政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工作为满意。本季度消费者给出的评价指数为121.2点,环比下降8.1同比下降6.6点,但仍然远高于中性值,也是对政府工作评价中满意率最高的一项。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直是上海市政的工作目标之一,本季度上海市进一步完善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切实针对部分特殊困难的参保人员进行综合减负,截止在本季度,上海市10件、27为民办实事项目已逐一落实,涵盖了养老、医疗和旧房改造等民生的各个方面因此消费者对政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工作评价最高。

本季度消费者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方面的工作给出的评价指数85.6点,环比大幅提高了16.6点,同比提高了1.0点,达到了年内最高点,表明消费者对政府最近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较为认可。其中27.9%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有效,环比大幅增加了8.5个百分点,同比提高了3.3个百分点;有45.4%的消费者对该项工作的评价投了不满意票,比上季度大幅下降了13.6百分,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可见本季度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满意度有较大幅度的回升。年内上海市房地产市场持续繁荣的过程中历经了三次调控,尤以本季度的调控力度最大,效果最为显著,市场迅速进入冷冻期,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定位,使得消费者对本季度调控效果的满意度有所提高。但是从上海市房地产市场多年来的多次调控经历来看,单一的调控手段不仅效果欠佳而且不利于市场的安全稳定,因此要综合利用和合理搭配金融、财税和立法等工具建立符合市场健康发展规律的基础制度和长效机制,使得房地产市场回归本位。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