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费者多项指数环比下调 就业形势较为稳定

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254


【上海,2019711日讯】711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发布包括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8.4点,环比下降了6.0点,同比下降2.1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19.0点,较上季度下降了5.7点,同比亦下降2.3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7.9点,环比下降6.4点,同比下降1.9点。各项主要指数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下调,说明消费者对本季度上海市经济的满意度有所下降。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崔畅副教授指出,本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呈现的特点如下:

第一,各项主要指数环比均下降,同比只有部分收入和就业类指数上涨。本季度调查结果显示各项主要指数全线下调,环比均下降,且部分指数下调幅度较大,尤其是购买类指数,购买意愿指数和购买预期指数较上个季度分别下降了8.5点和11.0点,反映了消费者谨慎的心态;同时大部分主要指数同比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但是就业评价指数和就业预期指数同比略上涨,收入预期指数同比亦上调了1.6点,说明本季度消费者信心虽然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消费者对上海市的就业形势仍然持肯定态度。

第二,购房意愿和购房预期指数环比双双下调。其中,买房时机为69.4点,环比下降5.3点,同比则上升了5.4点,买房时机预期指数70.9点,环比下降7.7点,同比则上升了2.0点;而48.7%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有效,环比减少了4.6个百分点,同时,23.3%的消费者对该项工作的评价投了不满意票,比上季度增加了4.9个百分点,同比减少了1.6个百分点。该类指数总体环比表现不佳,但仍然在较高点位运行,说明消费者对当前上海市的房地产市场情况仍然持满意态度,只是相对上个季度的高点出现回调。

第三,本季度消费者对物价上涨和利率提高的预期均有所增强。56.4%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六个月物价会上升,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了5.94.7个百分点;选择维持不变的受访者占比为31.1%,环比和同比分别减少了5.04.9个百分点;认为未来6个月内利率会上升的受访者由上季度的28.7%增加到了33.3%,增加了4.6点,同比基本持平;持保持不变看法的比例为44.9%,环比同比分别增加了5.83.5个百分点;而只有21.8%的受访者认为未来6个月内利率会下降,比上季度大幅减少了10.4个百分点,同比减少了3.8个百分点。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大背景下,物价水平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和加息的必要性都不大。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