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转向积极

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348

上海,20194 8 日讯48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发布包括2019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9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19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对上海市投资者的调查,2019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8.23点,环比上升11.82,同比下降4.22点。该指数止跌回升,表明投资者群体对上海的投资环境看法较上季度而言转向积极。

2  上海财经大学20091季度至20191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图

如图2所示,本季度投资环境信心指数的三个分类指数中,企业家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3.81点,环比上升15.20点,同比下降1.99点,指数从悲观区域回升至乐观区域;机构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6.73点,环比上升6.62点,同比下降5.31;个人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4.15点,环比上升13.65,同比下降5.36点,三个分类指数均有不同幅度上升。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常宁教授分析指出,近期“两会”释放的减税降费、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一系列政策利好因素,有利于推动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政策面偏暖,提振了投资者群体的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因此,本季度各群体的投资环境信心指数整体回升。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