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对政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工作持满意态度

发布时间:2011-10-10浏览次数:32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对上海市消费者信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对政府为民服务工作的评价指数为92.6点,环比继续下降2.8点,同比微降0.6点,仍低于中性值。说明相对上季度而言消费者对政府在各方面工作的认可度略有下降。

    本季度消费者对政府“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方面的工作评价指数为101.8点,环比下降7.1点。消费者对经济发展形势评价和预期的不乐观,影响了本季度对就业工作的评价,同时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对上海就业形势的影响也日益显现出来,使消费者对就业前景愈发担忧。但上海市就业形势的趋紧已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上海市应该充分发挥已经出台的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的效用,再对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并在保证困难群体就业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等方面做进一步的完善,以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发展结构变化所带来的就业挑战。

    与历次调查结果一样,当前消费者对政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工作持满意态度。本季度消费者给出的评价指数为114.0点,环比仅下降0.8点,是对政府工作评价中满意率最高的一项。上海市政府一直关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特别是根据71日开始实施的《社会保险法》,进一步完善了本市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针对物价上涨带给低收入群体的压力,上海市在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的基础上,本季度又将上海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补贴每月增加了120元。同时上海市致力于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和民生体系建设,推进保障房建设,使得消费者对政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工作评价最高。

    本季度消费者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方面的工作给出的评价指数为62.1点,与上季度基本持平,略降0.4点,仍远低于对其它两项政府工作的评价,表明消费者对政府第三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持观望态度。仅有16.8%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有效,而64.7%的消费者对该项工作投了不满意票,消费者对此项工作的评价相对上季度没有明显变化。本季度是“新国五条”实施一周年之际,在持续调控的作用下,虽然房价涨幅放缓,但整体价格并没有出现回落之势,而刚需又有所抬头,说明第三轮调控尚未达到消费者预期的目标。尤其是在通胀预期没有明显减弱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还缺乏长效性的调控政策体系,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模式尚未建立,使得消费者对房地产调控和市场的走向还处于观望期。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