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指数及统计学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09-04-16浏览次数:113

由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系和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办的《经济、民生指数及统计学发展研讨会暨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发布会》于2009415日在上海财经大学豪生大酒店举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专门为研讨会写了贺信。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贺铿教授,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财经大学邱东教授,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高级统计师,西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名师”庞皓教授,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名师”、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统计研究中心主任肖红叶教授,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曾五一教授,台湾辅仁大学统计信息学系谢邦昌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丛树海教授和黄林芳教授出席了会议。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100多人与会。

研讨会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发布会,由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徐国祥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系常宁副教授和杨楠副教授分别介绍2009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投资者信心指数及运行情况。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8.9点,比上季度回升4.7点,同比下降4.8点,消费者对经济环境的整体看法虽然还较为悲观,但已走出了下滑的谷底。2009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8.52点,较上季度上升了5.53点,同比上升1.72点。

第二部分为贺铿教授为上海财经大学兼职教授的授聘仪式,由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丛树海教授介绍贺铿教授的情况并向贺铿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证书。

第三部分为经济、民生指数及统计发展研讨会,又分为中国经济形势与经济统计、经济指数理论与应用、统计学学科建设三个系列。第一系列由黄林芳副校长主持,贺铿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金融危机的成因及其对我国的影响》,潘建成高级统计师报告的题目为报告《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邱东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指数化时代与经济统计作为》。第二系列的第一部分由统计学系副主任王黎明教授主持,徐国祥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编制研究》,谢邦昌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台湾消费者信心指数与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比较分析》。第二系列的第二部分由统计学系副主任周勇教授主持,庞皓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民生指数编制及其生态环境的思考》,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廖颖林博士的报告题目为《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研究》。第三系列由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张鸣芳教授主持,肖红叶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经济统计学的强势发展之路》,曾五一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经济管理类统计学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周勇教授的报告题目《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科建设与发展》。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