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费者信心稳定,多项分类指数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310

上海,201917日讯17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发布包括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9.7点,环比上升了4.3点,而同比下降了4.2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1.4点,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1.6点;同比下降3.4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7.9点,环比上升2.2点,同比下降5.0点。本季度总指数及多项分类指数较上个季度有所上涨,但波动幅度不大,本年度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都面临了诸多的困难,各项指数依然能够保持稳定且在较高点位持续运行,说明消费者对上海的经济形势和预期都抱有较高的评价和直面挑战的信心。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吴纯杰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本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呈现的特点如下:

第一,总指数和多项分类指数环比上涨。本季度除购买意愿和购买预期指数外,其他指数多稳中有升。尤其是收入评价指数131.4点,环比上涨幅度相对较大,为3.6点,同比下降1.2点,收入预期指数128.7点,环比上升1.1点,同比下降7.0点,收入类指数近两年来一直在较高点位运行,说明消费者对本市收入状况较为满意;就业评价指数和就业预期指数基本持平,分别为127.2点和127.0点,就业评价指数是调查以来的较高点位,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本年度消费者对就业的满意度总体呈现上升的态势实属不易。

第二,购房意愿和购房预期指数环比双双回升,而其他购买类分项指数环比同比均大幅下降,造成了购买意愿指数与购买预期指数环比下降。本次调查显示当前购房意愿指数大幅上升至61.1点,环比大幅上涨了8.9点,同比亦上升2.0点,是调查来的较高点位,购房时机预期指数63.8点,比上个季度提高了3.9点,同比下降3.7点,说明随着房价的逐渐松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为市场也逐步进入到了较好的介入时机。需要注意的是购车时机指数和购车时机预期指数为环比和同比都出现了大幅回落,其原因可能是来自于一照难求和消费饱和等多方面,但最终均表现为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预期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第三,消费者对未来物价继续上涨的预期下降,而加息的预期显著增强。本次调查中,在被问及未来半年物价走势时,51.5%的受访者选择了会上升,相对于上季度下降了6.1个百分点;选择基本持平的受访者占比为36.7%,较上季度增加了3.0个百分点;而选择会下降的占比为11.8%,环比增加3.1个百分点,说明当前的价格水平较为平稳;在对通胀的预期发生变化的同时,消费者对利率的判断也在随之调整,认为未来6个月利率“上升”的消费者同样有较大的增加,由20%上涨到了27.8%,幅度为7.2百分点,认为未来6个月内利率会下降的受访者较上个季度下降了1.8个百分点,可见,消费者对未来物价变化的预期与对未来6个月内利率调整的预期并不同步,但在当前较为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下,各方市场需要均衡和稳定,因此利率不易出现大幅波动。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