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上海市企业家群体投资心态持续回落

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677


【上海,20181022日讯】1022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发布包括2018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8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18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的调查,2018年第三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10.92点,环比下降5.12点,同比下14.85点。虽然连续四个季度下降,但指数仍处于乐观区域,企业家群体总体心态依然保持积极。

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反映企业家对于本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的满意程度和对未来的预期。如图3所示,本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与上季度相比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其中表现当前企业发展状况的企业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15.99,与二季度相比下降4.11点,同比下降14.85;反映企业销售水平的企业销售水平信心指数是为115.27点,环比下降2.22点,同比下降14.21;企业盈利水平信心指数为114.41点,环比下降2.59,同比下降11.00。企业预期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98.01点,较前一季度大幅下降11.54点,同比下降13.53点,处于悲观区域,说明企业家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预期比较悲观。


3  上海财经大学20183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常宁教授分析指出,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出口环境恶化,使企业家群体对经济发展前景的预期转向悲观。另一方面,由于去杠杆效应,国内资本的流动性降低,表外融资规模收缩,加大了企业家群体的融资难度,投资的积极性下降,因此第三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进一步回落。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