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同比上升

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209

【上海,2018年4月9日讯】4月9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发布包括2018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8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18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 2018年一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94.82点,环比持平,同比上升5.02点。指数保持平稳,但仍处于悲观区域,表明上海市个人投资者群体对投资市场的心态仍然较为悲观。

图7  上海财经大学2018年1季度个人投资者投资信心指数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如图7所示,一季度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中,个人投资者满意指数为58.08点,比上季度上升4.13点,同比上升3.09点,指数处于较低位;个人投资者期望指数为86.12点,环比上升4.97点,同比上升9.81点;个人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51.63点,比上季度大幅下降14.11点,同比下降3.55点;个人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56.56点,与前一季度相比上升2.50点,同比下降1.38点;本季度投资价值信心指数为121.74点,与上季度相比上升2.22,同比上升17.12点。

本季度,个人投资者期望指数升幅最大,在关于“未来3个月沪深股市大盘指数如何变化”的问题中,认为上涨的受访者由19%小幅下降至18%,认为震荡的受访者占比由53%上升至66%,认为下跌的受访者占比由28%大幅下降至16%,如图8所示。

图8  2017年4季度与2018年1季度个人投资者对未来三个月大盘变化的看法图

本季度个人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降幅最大,在关于问题“未来三个月内大盘指数下跌30%的概率是多少”的回答中,认为概率小于10%的受访者占比由上季度的61%升至63%,认为概率为10%-60%的受访者占比持平,认为概率大于60%的受访者的占比由8%下降至6%,如图9所示。

图9  2017年4季度与2018年1季度个人投资者对未来三个月大盘下跌30%的可能性的看法图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常宁教授分析指出,2018年第一季度在经济超预期、年初资金回流等因素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开年表现喜人,个人投资者群体对投资收益的满意度有所提升。历年来,全国两会是投资者重要的决策依据,也是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风向标。随着两会期间多项宏观经济和行业扶持政策的出台,个人投资者纷纷看好“两会后行情”,对市场的预期向好。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