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发布

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368

20171016日,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发布包括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包括两大核心指数和8个分类指数,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包括四大核心指数和17个分类指数。

一、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创新高,环比上升3.8点,同比上升5.1点。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1.4点,环比上升3.8点,同比上升5.1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2.3点,较上季度提高1.7点,同比上升4.4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20.4点,环比和同比都增加了5.9点,具体数据见图1

本季度各项主要指标呈现整体再次回升的趋势,而且三项主要指数都达到了调查以来的最高点。这主要是因为三季度以来全国经济稳中偏升的态势逐步形成,为上海市经济发展提供逐步向上的坚实基础,同时十九大即将召开也鼓舞了消费者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信心,导致本季度各项主要指数整体回升再创新高。

1  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其构成

  

(一)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2.3点,较上季度提高1.7点,同比上升4.4点,处于乐观区域的高点位。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吴纯杰副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从本季度上海市消费者评价指数的分类来看,上海市当前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51.1点,环比上升5.7点,比去年同期上涨6.6点;反映了消费者对上海经济发展现状高度肯定;收入评价指数134.1点,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1.5点,同比大幅度上升10.4点,且为调查以来的最高点,说明在整体经济回暖的同时消费者对收入现状非常满意;就业评价指数123.0点,同比环比都呈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分别为6.4点和14.2点,反映出第三季度就业形势明显向好;购买意愿指数81.2点,是本季度唯一环比和同比均下降的指数,且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为6.7点和13.6点,其中购房时机指数为51.0点,环比下降了5.7点,同比大幅下降12.6点,处于年内最低点,本轮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与以往有所不同,更趋向于全方位和长效性,因此市场观望气氛浓重,消费者购房意愿有所下降;购车意愿指数90.0点,环比基本持平,同比下降3.4点;同时本季度消费者购买耐用品的意愿也发生了萎缩,环比大幅下降了14.9点,同比亦下降了24.7点,为102.5点,如此大的下降幅度在以往的调查中是罕见的,已经接近调查以来的最低点,说明在房地产低迷的背景下,消费者对耐用品的消费已经趋近于饱和。

(二)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20.4点,环比和同比都增加了5.9点。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吴纯杰副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从上海市消费者预期指数的分类来看,本期经济形势预期指数140.8点,环比上升5.2点,同比上升4.1点;收入预期指数133.7点,环比基本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4.6点;就业预期指数127.5点,环比和同比均呈现大幅上升,分别为13.6点和17.0点,同时也是调查以来的最高点,说明总体上看消费者对经济向好的预期本季度出现了跳跃式的增长,尤其对就业形势的预期明显好转。本季度购买预期指数79.5点,环比上升4.9点,同比下降2.2点,其中买房预期指数62.7点,环比上涨4.5点,同比下降4.5点,三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逐步进入传统的销售旺季,尤其是市场经过近半年的胶着期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松动迹象,使得消费者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购买预期有所增强;购车预期指数环比也上升了5.2点,达到为96.3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三)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创新高的原因分析及对策措施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吴纯杰副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各项主要指数再创新高的原因在于:首先,本季度上海市各项经济指标明显回暖并高于预期,说明经济稳中偏升的态势日趋明朗,同时就业形势向好,使得消费者对上海市经济的信心有力回升;第二,从宏观背景来看,对于我国经济硬着陆和金融风险的担忧日益减弱,多家国际评级机构上调了对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第三,国际经济形势逐步复苏,全球经济进入上行周期,且上行力度不断增强,而中国经济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也日益提高,鼓舞了消费者的信心。但总体经济仍然在企稳过程中,同时房地产投资放缓和金融降杠杆都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一定的冲击,为此,徐国祥教授认为:

一是关注汇率攀升对出口的影响,缓解出口下行压力。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和货币政策的收紧,人民币逐步回归小幅升值的通道,这对于刚刚回暖的出口形成了一定的下行压力,上海市应充分利用和推广自贸区的政策和制度创新优势,保证出口的平稳增长,同时吸引外商直接投资。

二是稳步有序的进行金融降杠杆,同时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本轮金融降杠杆过程中受到的冲击较大,房地产基建投资放缓,对稳定经济增长提出了挑战,上海市应借此契机引导资金由虚向实,进一步吸引民间资本投向实体经济。

三是多方位引导消费者需求,拉动内需促进上海经济持续发展。本季度上海市消费者购买意愿指数全面下滑,尤其是耐用品购买意愿指数出现了调查以来的最大降幅,但调查组分析认为本次耐用品购买意愿指数的下降原因不同于以往,即不是由于对经济形势或收入水平的不乐观导致的,而是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耐用品的需求有饱和的趋势,所以应结合上海市的人口结构特点,一定程度上发展高端消费和服务消费。

二、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全面上升,为116.95点,环比上升13.30点,同比上升12.44点。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6.95点,环比上升13.30点,同比上升12.44点。指数位于乐观区域,表明上海市投资者心态积极稳定。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由一个指数系统组成,包括了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等四大核心指数,四大核心指数又由17个分类指数构成。各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的运行情况参见图2

2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20073—20173各季度核心指数运行情况图


(一)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2.03点,环比上升1.71点,同比上升11.07点,指数位于乐观区域。

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反映了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上海市宏观经济环境的满意程度以及对未来的预期。今年三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2.03点,环比上升1.71点,同比上升11.07点。指数位于乐观区域,表明投资者群体对上海的投资环境看法较为积极。本季度投资环境信心指数的三个分类指数中,企业家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2.82点,环比基本持平,同比上升11.66点;机构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6.53点,环比上升3.46点,同比上升14.16点;个人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6.73点,环比上升2.23点,同比上升7.40点,见图3。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常宁教授分析指出,2017年第三季度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持续态势,为市场回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使投资者对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显著提高。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新经济、新动能的培育将初见成效,由此而形成的经济稳中偏升、市场平稳的发展预期使得上海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较二季度有所提升。

3  上海财经大学2007年第3季度至2017年第3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图


(二)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全面上升,为124.32点,环比上升8.85点,同比上升11.35点,指数处于乐观区域。

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反映了企业家对于本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的满意程度和对未来的预期。第三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24.32点,环比上升8.85点,同比上升11.35点。本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呈上全面升态势,其中表现当前企业发展状况的企业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30.84点,与二季度相比上升10.24点,同比上升10.70点;反映企业销售水平的企业销售水平信心指数是为129.48点,环比上升12.53点,同比上升12.27点;企业盈利水平信心指数为125.41点,环比上升7.83点,同比上升10.43点。企业预期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11.54点,较前一季度上升4.81点,同比上升12点,见图4。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常宁教授分析指出,第三季度企业家投资心态向好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受益于持续推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企业经营状况好转,9月份PMI已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点;二是国际经济也出现了超预期的复苏,带动了我国出口增长,出口对GDP的贡献数年来首次由负转正。

上海财经大学2017年第3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三)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9.89点,比二季度上升25.34点,同比上升17.94点,指数回升至乐观区域。

本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9.89点,比二季度上升25.34点,同比上升17.94点,指数回升至乐观区域。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也均呈明显上升趋势,机构投资者满意指数为110.22点,环比上升31.36点,同比上升28.83点,指数上升至乐观区域;机构投资者期望指数为121.90点,比上季度大幅上升35.34点,同比上升29.33点,指数也重新回到乐观区域;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106.82点,环比上升34.32点,同比上升24.87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59.29点,环比上升19.07点,同比上升5.29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价值信心指数108.82点,比二季度上升8.82点,同比上升3.21点,指数仍在乐观区域,见图5  

上海财经大学2017年第3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信心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四)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99.58点,环比上升16.32点,同比上升8.74点,指数升幅明显。

本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99.58点,环比上升16.32点,同比上升8.74点。本季度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中,个人投资者满意指数为69.87点,比上季度上升23.40点,同比上升25.85点,指数仍处于低位;个人投资者期望指数为85.74点,环比上升19.18点,同比上升8.65点;个人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63.74点,比上季度上升18.52点,同比上升6.44点;个人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67.54点,与前一季度相比上升21.10点,同比上升7.54点,指数相对处于高位;本季度投资价值信心指数为111.02点,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同比下降4.77点,见图6


6  上海财经大学20173季度个人投资者投资信心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五)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全面上升的原因分析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常宁教授分析指出,三季度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持续态势,为市场回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使投资者对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显著提高,投资者信心指数全面回升;与此同时,受益于国内供给侧改革和全球周期性经济复苏的影响,9月份PMI已持续两个月回升,达到了20125月以来的最高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显著,活力不断增强,企业家对投资环境持有较乐观的看法;第三,今年以来虽然货币偏紧格局一直持续,但三季度沪深两市涨势明显,投资者收益显著改善,资金入市意愿和风险偏好有所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以乐观情绪为主导。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