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止跌回升

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164


【上海,202048日讯】48日,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发布包括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的调查,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20.37点,环比上升6.91点,同比上升6.99。这表明本季度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比上一季度更为乐观,投资信心有所增强。

4  上海财经大学20201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信心指数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如图4所示,在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中,机构投资者满意指数为101.92点,环比上升6.61点,同比下降16.21点,相较于上季度投资者态度由悲观转为乐观;机构投资者期望指数为114.79点,比上季度上升20.32点,同比下降3.12点,且态度由悲观转为乐观;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98.84点,环比上升4.00点,同比上升11.20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59.05点,环比上升4.67点,同比大幅上升18.46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价值信心指数134.45点,与上季度持平,同比大幅上升24.45点。

本季度的分类指数中,机构投资者满意指数、期望指数都有所上升,且由悲观区域转为乐观区域。在关于“和过去六个月相比,您预期未来六个月内股票市场的大盘指数将如何变化”的调查中,认为上涨的受访者占比从33%升至47%,认为下跌的受访者占比从38%降至26%,如图5所示。

5  2019年第4季度与2020年第1季度机构投资者关于大盘指数变化的看法图

在关于“您认为在未来六个月内,您的投资收益将如何变化”的调查中,认为上涨的由34%升至43%,认为基本没变化的由39%降至32%,而认为收益将减少的由27%降至25%,如图6所示。

6  2019年第4度与2020年第1季度机构投资者对投资收益变化的看法图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常宁教授分析指出,当前我国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在相对合理区间,市场韧性十足。第一季度A股市场投资者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在给市场注入的资金同时也带来了人气。虽然短期A股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我国疫情防控效果初显,各项税费优惠减免、扩容等对冲疫情政策的落地,使得A股市场中长期仍被看好。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